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機上隨寫

2010.09.10, 8 a.m.


現在是暑假倒數第三天的早晨,前往香港的班機將在八點零六分起飛。

媽媽和我幸運地在check-in時得到了免費升等商務艙及提前抵達香港的機會,我興奮地像個孩子一般。媽媽卻說你小時候從巴拿馬飛回來時,便已做過商務艙了。

可見給一個五歲大的孩子坐商務艙是件多麼浪費的事阿。

我突然想回顧這最後一個暑假。這兩個半月我沒有和許多同學一樣,有的到大陸、印度服務,或是到歐洲、日本等地,三五人結伴的自助旅行。暑假一開始便面對媽媽的手術、辦理宿舍的遷出遷入。過了些日子哥哥決定回到家住,並在家附近的圖書館準備國考,自己便開始以伴讀為名,行著逃避爭執之實。七月底八月初的醫學營總檢上營後,沒理由不待在家了,卻還是總往阿姨家跑,甚至在家洗了個澡後,硬是不在家裡睡覺。其實這也是有個好理由的:為了要和即將要去當兵的表哥相處久些。接著去台中和同學們玩了兩天、在舅舅家住了兩天,回來後,暑假便只剩三個禮拜了。

這兩個半月買了不少書,但還有超過一半的書沒有看,而真正看完的,卻又是那些湊合著買的書。電影雖只看了兩部,但都特有感覺我想是蠻好的。剩下的時間便是先後被《莊子》和中醫給填滿了。當然,免不了那些不時且頻繁的鬱悶、想不開,但在憂鬱的時候,仍是會越清楚明白一些事情:下一天或許會變得更糟,但沒有理由不會更好。

轉到了Beyonce Knowles的〈Sweet Dreams〉。究竟是Sweet Dream or Beautiful Nightmare?我沒有辦法分辨它。至少到現在,我回想起那幾個月,還是充滿了美好和眷戀。但,真的都過去了。當失去的當下,把心切碎成千份的那種痛,大概就是那樣吧。但或許這份痛之後,我才認真的去看待我自己,去看了、寫了很多東西。有沒有看得更遠?想得更廣?這就要在更往後的日子裡回頭檢視了。

有時我總想著,如果這份沉痛的成長不是建築在你的離開,那該有多好?但如果不是你,這世上還找得出另一個人,能和你一樣,讓我有如此深刻的體悟嗎?

昨天翻看了留給你的東西。我曾在那天自傲地答應你,只能變得更好。我想我已經不斷地在努力著了。但,我想努力的空間還是非常大的。以後的路還很長,人們總說射手座的人都好高騖遠、做事只有三分鐘熱度,回頭檢視自己時,還真是這麼一回事。這暑假為自己多找了不少事來做,為自己出了不少功課可寫,期許自己能已一個禮拜為單位,至少能交出一些東西。開學後多了學校的功課,但我想還是可以繼續下去的。

飛機抵達香港了,台灣就開學見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