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To Hebe》──舒服過頭的聲音

原先打算在空檔好好聽聽這張專輯。我直到聽到第六首〈寂寞寂寞就好〉的前奏響起之後,我才又意識到原來我現在正在聽它,前面五首歌,我一不小心就讓耳朵這被動的器官對他們聽而不聞。

但想再次很認真地聽這張專輯,卻也沒什麼欲望要聽下去。

這張專輯的兩首主打歌很不錯,〈Love!〉剛推出時,簡單的歌詞、鋪陳讓我對Hebe這次單飛後會走出什麼有別於S.H.E.時代那些,說是R&B卻一點R&B感覺也沒有的歌,而〈寂寞寂寞就好〉也是一首蠻適合作為主打的歌,能夠讓人把曲名那六個字印在大家的腦袋裡面。在這兩首歌的「淫威」傳唱之下,再加上S.H.E.本來就已家喻戶曉,這張專輯會衝上各大排行榜第一名一點也不意外。

可是這之後呢?這張專輯除了這兩首歌以外還有什麼可聽性?看了一下其他的曲目,對我來說,第三首會想要仔細一聽的就是和林宥嘉合唱的〈給小孩〉,或是與專輯同名的〈To Hebe〉。首先聽到的是〈To Hebe〉,這首陳珊妮製作的歌,再加上這首歌充滿個性的歌名,讓人期待裡面可能藏有很多充滿個性的元素,不管可能是詞上的巧思,或是令人耳朵一亮的編制之類的,但很可惜的,這首歌竟然就那樣平淡無奇地結束了?我所期待的東西,沒有一樣進入我的耳朵。

接下來的四首歌,就是很普通的流行歌曲。

開頭說過了,我終於在〈寂寞寂寞就好〉又發現了我正在聽這首專輯,於是我努力地打起精神把它聽完,但〈你太猖狂〉實在沒有辦法讓人有什麼印象點,陳小霞的歌或許就像這樣淡淡的吧,但其它首歌已經夠淡的了,這首歌再這樣淡下去實再對這張專輯加不了多少分。這讓我想到陳小霞給陳奕迅的〈好久不見〉,如果能夠把音域低到那個樣子,整首歌簡單到那個樣子,或許會比較有可聽性?〈超級瑪麗〉是一首終於比較輕快的歌曲,但也沒有十分出色阿。最後期盼的林宥嘉終於出聲了,雖然也是一首還ok的合唱曲而已,但終於聽到不一樣的聲音,早已聽覺疲勞過頭的耳朵終於在林宥嘉開始唱歌之後得到解放。

這讓我想到一張專輯的整體性和每首歌的獨特性是不是一定要互斥?專輯製作人是不是想要讓這張專輯都呈現一種「年輕都會情歌」的調調,所以讓每首歌都往一種淡淡的、柔柔的方向來製成?但一定要是這個樣子嗎?除了那幾首主打以外,這樣的安排對我而言,其它的歌就形同虛設,於是又走回了「一張專輯只剩下一兩首歌可聽」的路上。一張專輯一定要這麼悲慘嗎?想到了之前同學和我說過,他覺得台灣流行音樂應該要試著去用一些多的元素,它們都太濫用弦樂了,導致每首歌聽來都大同小異。或許這就是最近獨立樂團能在台灣漸漸抬頭的原因吧,這些樂團比較能夠勇於打破一些台灣流行音樂界常用的既定行式,雖然在我聽來,獨立樂團的編曲、歌唱技巧等大多都未臻完善,但他們可能代表了一種台灣喜好的趨勢的改變吧。

而回到這張專輯,聽完後我還是只對先前聽過的那兩首歌存有印象,其他的歌,就只是很一般的歌曲,給任何一個新人來唱,我想也差不多是那種感覺吧?Hebe在這次成功單飛後,下一張專輯若還是這樣,我想那也沒有什麼吸引力可言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