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告白》──爆炸性的復仇行動

從頭到尾這部片都是採用冷而灰暗的色調,讓少數殘餘的熱情也在畫面中顯格外膚淺且諷刺。這部片大致的行進是採順敘法,而在其中穿插了回顧的,以及用另一個人的角度來看同一事件發生的片段,把整個劇情的來龍去脈、已及不同角色在事發之時當下的想法都交代得很清楚,我想一部好的敘事作品必須要是這樣的,導演在此展現了對原著的良好詮釋。

松隆子的表現是相當亮眼的,從頭到尾讓觀眾能確實進入她在失去所有之後的那種絕望、冷漠和無情。她只是想純粹的復仇?或是還想要對那兩個犯了錯的孩子一個震撼教育,讓他們真切體會到生命的價值?可能每個人的想法不同,但我的感覺是屬於前者的。我對她印象深刻的片段是在於當她快步走出餐廳後望著方才自鄰桌男孩得到的一顆糖果,終於又脫下了冷酷的外殼而崩潰跪坐在地。那時的她已經確實知道要如何對學生展開徹底的報復,但那又怎樣呢?她摯愛的女兒已經永遠離開她的身邊,她是再也無法見到她活生生的模樣了。

這是一部由數個愛所構築出的劇情。一個單向的愛情可以引爆出多麼恐怖的想法?人的欲望可以建築在多少具無謂的屍體之下,卻終究無法滿足?或許我們也應該要好好冷靜的思考,那些令人喜愛的泡沫在破掉的瞬間啪擦了一聲,確實是令人無法立刻接受,但你又何必讓那聲啪擦無節制地放大,終而成為一聲駭人的「咚鏘」?


最後是自己想要提及的部分:我能夠深刻體會少女的愛情,她是愛上了一個她所認為與她自己有類似遭遇和心理的人,她也為那人付出了真心。當少女向老師訴說那人內心深層的想望時,她是懷抱著一顆想要幫助所愛的真心,無奈的是她誤判了老師是真心想要復仇,更無奈的是她到頭來也只是淪為排遣寂寞的玩物,而在最後為所愛所殺。是否愛一個人必須要真正的了解他?而在試圖了解他的同時會不會產生感情生變的風險?這點是我仍在思索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