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TW pride

自己參與今年同志大遊行的過程曲折離奇,原先說好要當義工,卻因為媽媽的不放心硬要跟隨而作罷。事後想想,不知道有多少人是和我一樣從未遊行便跑去報名義工?看了現場之後才知道,原來這場遊行的進行模式與我想像的還是有蠻大的差距,並不是我在電視新聞上,或是在網路相簿上所看到的那樣子。這一次真正地在旁邊看了,以後還有很多可以做義工的機會。雖然結束之後想的是:明年也要繼續以相同的方式來參與這場遊行。

當天的雨是間歇的,媽媽擔心我沒有帶傘出門,而帶了兩把大傘。而我卻也帶了一支折疊傘。我不願再為了這種小事和她抱怨爭執,也不想猜測為什麼明明只要共撐一把傘即可,卻是帶了兩把傘背後可能有什麼其他基於「安全」上的考量。

第一次參加遊行的我們一直在凱道隊伍聚集處觀望,直到後來隊伍走得差不多了,我們才跟著一起走,當然也就沒有看到忠孝西路上「投同志政策一票」這幾個大字被高舉起。我一度堅持要和遊行的隊伍一起前進,但媽媽不肯──她的理由是遊行的隊伍太靠近車道,可能會不小心給車子撞了。我也只好聽她的話,不過也因為不跟著隊伍走,也讓我可以好好觀察每支不同顏色的隊伍。紫色是藝術、藍色是自然、綠色是自由,黃色希望是學生隊伍,我有在神農坡上看到同志遊行的網宣,但人數應該沒有多到稱為隊伍中的一列吧,不過我們學校畢竟人原本就不多就是了。

走到襄陽路和重慶南路的交叉口後,店家變多了,到了比較熱鬧的地區。我看到很多人都站在店門口觀望著,甚至有冷飲店的老闆拿著相機拍攝這整個過程,當然,我也聽到了路旁的青少年和朋友說,我最討厭同性戀和娘泡這種話,看來這場遊行還必須繼續下去。媽媽和我進入一家便利商店買了兩瓶冷飲,許多參加遊行的人們也都在便利商店裡暫且歇息,媽媽開玩笑的說,如果天天都有遊行的話這些便利商店一定樂不可支。

走到西門町後人又更多了,這時遊行的隊伍在西門站六號出口附近似乎有些窒礙難行,隊伍寬度僅能容下三五人通行,學過一點物理可以知道流速和管徑的四次方成反比,可見這能讓遊行的時間控管造成很大的影響。這讓我想到了遊行聯盟一直發出交通組義工不足的訊息。倘若能有更多的交通組義工來幫忙,或許能夠好些吧?

我和媽媽在忠孝西路轉向公園路的路口與隊伍分道揚鑣。因為我執意不停下來歇息,讓媽媽走得有些累了,我真是個不體貼的孩子呢。

結束了這場遊行,我回頭想著當初「投同志政策一票」這個主題和這次遊行的關聯性。這場遊行因為有了這個主題,不免讓他人有了更多同志運動似乎要往政治力量靠攏的聯想,但其實不是的。這次的遊行只是為了要讓這個社會能夠繼續看見同志族群的存在,能夠尊重,甚至重視同志的權益。

媽媽曾經和我討論了許多關於這次訴求議題的合理性,像是同志婚姻合法、領養子女、老年同志的定義云云,她不是很能同意這些事情是要被攤開來爭取的,然而,就拿同志婚姻合法這項訴求來說吧,現在我們存在的這個環境,是真得不允許同性的婚姻的阿!即便感情的事情不需與外人道矣,或許只要能夠相愛,婚姻只是形式,但為什麼不行?為什麼連給予這種形式上的「禮物」的權利也要被限制呢?

正因為這個族群還被冠上太多無形的枷鎖,大家才需要走出來。即便他看起來像是一場嘉年華會,或是好姐妹們的大型聚會,但大家勇敢的走出來了,心中都只是希望有一天,自己的選擇能夠很自然而然,沒有有形或無形的壓力讓我們無法喘息。相愛的人可以毫不在乎地手牽著手走在街上,安心的陪伴著、照料著彼此。


祝大家平安健康。


http://www.flickr.com/photos/hitdre/sets/72157625277648534/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