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雨季的故事

下面是一篇未完成的文章,請以「雨季的故事」為題,設想情境,接續下列文字,鋪寫成一篇完整的散文,文長不限。


雨季來時,石頭上面長了些綠絨似的苔類。雨季一過,苔已乾枯了,在一片未乾枯苔上正開著小小藍花白花,有細腳蜘蛛在旁邊爬。河水從石罅間漱流,……







還記得這個作文題目嗎?那年學科能力測驗的作文題目。我和你同時坐在不同的教室裡,同時看到了這個題目。後來你得了滿級分,即便事隔多年,現在網路上還可以搜尋到你當年和其它同學們和校長的合照呢!你穿著整齊制服繫著腰帶,笑得好開心,我看了也傻傻地笑了。

命運不斷的把我們拉扯在一起,卻又無預警的無情放開。曾經同坐在一間教室裡一段日子,數年後再聚首,如火如荼的感情加溫後便在一起了。我以為我們的情分只能濃得化不開了,想不到現在只能聽著窗沿依稀的雨聲,寫著思念你的詩句,寫畢後口中唸著,心頭笑著,笑著此時的自己,是那麼的不切實際,又是那麼的單純直接。

是的,我可以感知到雨停的那一天,你將確實離開了這座城市。但當你又默默地回來之時,這座城市又將是怎麼樣的光景呢?

我決定記下這段悲痛的日子,用我們都寫過的這題。





 

雨季來時,石頭上面長了些綠絨似的苔類。雨季一過,苔已乾枯了,在一片未乾枯苔上正開著小小藍花白花,有細腳蜘蛛在旁邊爬。河水從石罅間漱流,我彎下身來想掬取那河水,清洗我滲滿汗珠的額頭,卻意外自水中的倒影中,發覺自己憔悴的面容,鬍髭已許久沒刮了,我不得不承認面前這幅魔鏡穿透了我的軀殼,照射到了我脆弱不堪的靈體。我不由得抬頭一望,希冀著眼前那片天空能再度降下水來,是那些可以安撫我的靈體的那些水。

或許是忘了吧,但我仍記不起來哪一個初夏,像這一個多月以來幾乎不間斷地下著雨。

雨季之前的天氣似乎說不上熱,事實上也沒時間去留意天氣的變化。在那個美好的春,我們總是在靜謐的夜裡親密地、攜手從那咖啡店踏往回家的歸途,不時還冷不防地,憑藉著一股衝動就那樣在路邊擁吻了起來。「愛你」是一定要說的,一日不聽愛你便覺得語言無味面目可憎一點也不過分。就像大家所說的,戀人們都只是在反覆地從事那些毫無意義的語句和動作,但我確信那些毫無意義的事因為是你而有了最大的意義。那時的我們就這樣愛著、愛著,也不知道什麼天高地厚了,彷彿天塌下來也無所謂,電影2012裡的世界末日到來,只要我們仍然依偎在一起就已足夠,當時我腦中總是這麼想的。

「我們可能無法再見面了,希望你以後要好好加油,幫我和你的朋友說聲抱歉,演唱會的票可能不能拿給你們了。」

這些話真的是我親手寫出來的嗎?為什麼我會寫出這麼冷酷無情的一段話?究竟是命運的安排還是著了什麼魔?一定是著魔了吧!一定是著魔了吧!

於是雨季就這樣開始了。

我還記得那幾個短暫放晴的日子。一天下午我千方百計想求得你的諒解,像個幼稚的小鬼或跪坐、或俯在地上請求你的原諒,只換來你的氣憤和怒吼;還有一天晚上我和朋友來到了那家咖啡店,想盡辦法和你解釋及溝通只得到你的冷淡和拒絕。雖然結論是無奈的,但在那些放晴的日子裡至少我見到了你、聽到了你的聲音。

除此之外沒有一天沒有下雨。雨勢或大或小,或在陰暗的清晨,或在鬱悶的午後,或在空虛的深夜,五月中旬到六月的這段期間是這個海島的梅雨季節,此時的雨勢雖不大,但潮濕的空氣也足以令人發霉,讓人不由得陷入低迷的氛圍。而緊接在連綿不絕的陰雨之後,暴雷的轟然巨響無情地正式宣告春的終結,大雨毫無預警地自灰黑的雲上落到地上,整座城市瞬間迷濛不清,車水馬龍的路上多了雨聲只令人感到更加噪雜而煩惱。

其實這一個月以來我很少流淚,或許我的淚水都化作窗外的那些雨滴了吧。這場久得詭異的雨又是一個在我們之間發生的巧合嗎?我仍然執迷不悟的認為我們之間還有任何可能,但越是這麼想,心中的烏雲只有越積越厚,厚到我根本迷失了眼前的方向。

還記得清明返鄉掃墓時,自己開車遇上了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雨,駕駛技術尚未熟稔的我頓時手忙腳亂、眼前只看到雨水完整地覆蓋了前方的視野,我卻只能無知地橫衝直撞,不知道該放慢開車的速度,並且打閃黃燈警示左右的來車。

那時的我最後平安度過了那場暴雨,而現在的這場暴雨,使我已在橫衝直撞之後釀下了無可彌補的大錯,撞得遍體麟傷的我卻希冀著同樣也遍體麟傷的你能饒恕我的橫衝直撞,連我自己也沒有辦法接受。現在雨還是持續不停地下著,我或許已經體會到要怎麼控制方向盤和車燈才能安全駛在這場雨中,但似乎早已來不及了。滿身是傷的你早已被送往加護病房急救,無法與我對話。

「就讓時間過去吧。」再久的雨季總是會有止息的一天。待你暫時遠離這座充滿著悲傷與無奈的城市之後,陰雨還會再繼續嗎?我心中的雨天又何時才會止息呢?







寫完之後,我只想再次對你說:

「無論你在何時何地,我都希望你會好好的。
    祝你幸福,我會永遠記得你、愛你。」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