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Beethoven: Piano Sonata no.21 "Waldstain" Mov.I

欣賞的版本是SONY發行,霍洛維茲70年帶錄製的版本。
也推薦DG發行,肯普夫錄製的版本。

聽貝多芬,
最刺激的就是聽他如何發展他那段簡單的動機。

所以貝多芬的發展部精彩極了,
我以前都不喜歡聽發展部,真是浪費一首曲子。

我最喜歡第一動機非常華麗的開場。
一排極具氣勢的斷奏之後一個附點隨即接一個下行音階,
隨後又給一個較高的下行音階。
一個大調一個小調相同的模式之後,
緊接著就是一連串的高音音階來回游走,最後掉下去。
發展時貝多芬把後面的來回游走做了更華麗的延伸,
並運用最後掉下去的那幾個音順利把曲子帶到第二動機去。

我不太喜歡霍洛維茲在那個附點趕拍。

相信貝多芬也最喜歡第一動機,
整個發展部充滿了第一動機的東西!

第二動機也是很簡單、很柔美的。
尤其是當這個動機被發展成三連音的時候,太完美了!

末端還是複習了第一動機,刺激地結束了。



網路上的霍洛維茲和我聽的版本不一樣,好像比較中規中矩。
分享一下Gilels的版本好了。
他彈得比空靈一些,變速變得比較嚴重,
第二動機彈得不錯。
然而他彈第一動機前後兩次的速度差距很大,我不是很喜歡。





第一樂章在前兩段。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