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魯冰花

我想這是我會唱的第一首歌。

我還記得我是什麼時候學會並開始喜歡歌唱。五歲那年隨著家人到巴拿馬旅居一年,每到周末,當地的華僑會聚集在大使館一同唱歌、跳舞。自然而然地我也開始拿起麥克風開始唱著那些伯伯阿姨們唱的歌曲,我就站在一個偌大的平台上,唱著這首歌,唱畢後也不知唱得如何,只知道事後有好多人都圍上來稱讚我,或許我就是因為嚐到了這個甜頭才喜歡上唱歌的吧。

小時候唱歌,便只是把螢幕上浮現的字用旋律將它接起來罷了。事後看著這首歌的歌詞,不知當時有多少華僑會感到悵然?有些人是在外經商,有些人則是公司的調職,他們應該很想家吧?

我好像不是一個會想家的孩子,又或許是我還離家不夠遠吧?以後呢?我會不會旅居異地,體會有家卻歸不得的感受?而那對我來說會是哀戚的嗎?

當青春剩下日記、烏絲就要變成白髮,不變的只有那首歌,在心中來回地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