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2011 Pride

Again, 「我很慶幸能生在一個有同志遊行的城市裡。」


Mon Oct 31 01:25:40 2011

原先的計畫是當個上課的乖寶寶直到下午兩點隨即前往遊行現場,不料早上
全校大停電連帶導致沒水可喝,無法吃藥緩解極不舒服的喉嚨只好躺回床上
昏迷到將近十一點。後來就陪人繞了一整個漫無目的的天母商圈,又跑到重
慶南路上找到該找的書、吃完「午餐」其實已經將近五點了。

黃昏的路上走在台北車站往凱道的路上,遊行隊伍已經走完終點,我逆著不
算多的人群然後到了舞台前面,然後和朋友看到最後張懸唱完〈擁抱〉。去
年和媽媽一起走,從凱道到西門町,到台北車站時媽媽說她累了不想再走下
去,於是我們就從中脫隊,而今年自己倒是只參與了最後的部分,就這樣兩
年剛好看完了遊行的面貌。最簡單的結論是:很好。如果明年大六和計畫一
樣地待在台北的醫院,我還會再來的,畢竟是最重要的第「10」屆耶!

在我身邊的人有人對遊行的目的質疑,為什麼要有這些奇裝異服和情慾肉慾
的呈現?這到底是一場遊行還是嘉年華會?有人對「反對歧視」的意義有所
質疑:我們可以去剝奪那些對LGBT族群反感的人「反感的自由」嗎?這些問
題丟到我眼前時,我並不能立馬答出一個無懈可擊的答案,但我寧願去相信
遊行本身最直接的意義:讓大家能夠看見LGBT。當參與遊行的人越來越多,
大家逐漸對於十月底有這個遊行的存在習慣,至少讓看到新聞的人們看到,
有一股勢力的力量是不容忽視的。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拒絕歧視這種事情沒有什麼好爭執的,因為再怎麼努力都
會有歧視的人會存在,或者說每個人對每件事情的看法基本上就存有著歧視,
但我們所要爭取的並不是讓所有人都要不存在有歧視,而是能讓絕大多數的
人,可以以平常心來看待與所謂不同性別、性傾向及性別認同的族群。同志
遊行若要拿其他的遊行作類比,我想為何有所得已批判的原因在於人們逐漸
集中於兩端,不是一個常態的鐘形,而是凹形的對立。冷漠、歧見甚至衝突
通常就是因為存在著兩個極端對立的群體而爆發。而當我們有所行動,試圖
將兩端的人拉回中央,不能說讓百分之百的人都能落在平均數上下一個標準
差的範圍裡,但只有絕大多數的人都能往中央靠攏,衝突和不幸的事件才能
減至最少吧。


我很慶幸能生在一個有同志遊行的城市裡。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