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北榮血腫

好令人印象深刻的一段實習。


Tue Nov  6 18:33:04 2012

我覺得我好像給自己太多壓力了,在醫院裡的每一秒鐘都想離開。昨天晚上設了
六點半的鬧鐘,十二點睡,一點半醒來一次,三點和五點又醒了一次。回想這幾
天上班的日子,扣掉上課和查房的時間就只剩下病歷、病歷,病歷。每天流連各
個護理站打病歷,打完卻不見得能成功回到各個護理站把病歷印出來。來的病人
原本不是AML,就是 Non-Hodgkin Lymphoma或MM。有中年的阿姨,和媽媽
年紀相仿甚或還年輕一些的,也有已經治療了好一陣子的老伯和阿婆,還有三十
多歲的年輕男性。每個人要打的化療藥都好不一樣,但我看著、抄著、查完然後
就忘記。

其實還有很多沮喪不知從何吐露起,今天下午在一旁聽學姊說著她的同學轉向醫
美發展,以往總有會小小不以為然的我竟然也聽得有點心動。當這個行業被過於
要求具備有高尚的情操時,是否就是走向另一種畸形呢?在這個想快快結束的十
一月過後,我說不定就想下定決心離開醫院這個把我壓得喘不過氣來的工作場所
了吧。



只是心煩意亂的牢騷。

--

Wed Nov  7 21:24:58 2012

稍微弄熟了值班要做的事情之後,反而覺得值班比平常上班時間來得沒有心理壓力。
至少在血腫病房值班病人似乎都是由住院醫師來接,就不用有接完病人之後開始在
電腦前「編」住院病歷這件對我來說有點煩的事情(雖然血腫病人住進來大多都是
打化療,想偷懶的話就複製貼上改個第幾次化療就好,好孩子不要學唷)。雖然想
著原來自己好像相對喜歡做不用太動腦的事情,不過用好爛的心電圖機有耐心地作
完一張還算清楚的心電圖後,還是忍不住多瞄了幾眼(機器跟我說病人有RBBB耶)。

今天早上學長叫我去 on port-A,從來沒有做過的我讓那個阿姨痛了兩次還是失敗,
後來請坐在護理站裡的學長幫忙就成功了,事後覺得這種沒有十足把握的事情,還
是別逞強,自己胡亂跑去做感覺有點像在玩病人,實在不太好。

剛才原本要幫一個我在早上已經幫忙留過 blood culture的病人再留一次,但病人
死不肯讓我再抽一次血,我當下第一個念頭是:天阿阿伯你是我第一次抽靜脈血抽
得超級快又成功的病人耶,竟然不肯讓我再抽一遍,不過應該是因為他累到不想再
被挨一針而不是我技術太差的原因,因為他也不想讓別人抽。後來我三勸四請原本
想硬著來拉他的手看血管,他便氣到跳起來作勢要攻擊我啦,我也就順水推舟和護
理站說再勉強他我小命就要不保了,才就此從夾心餅乾的縫中逃出來。說實在話我
也不是很想要硬逼病人抽血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