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開到荼靡

大概是我最後花盡氣力寫下的一篇。
如今我還是想吟唱著,

來悼念逝去的青春,逝去的你。



Wed May 16 03:49:19 2012


每一個人傷心了就哭泣,餓了就要吃。相差大不過天地,有何刺激?

兩年後的今天又是個不願意睡著的夜晚。金曲獎的入圍名單在兩個禮拜前開始留
意,想著怎麼公布得遲了,卻想起其實兩年前也是在這幾天公布。兩年前的入圍
大贏家是阿妹和後來一獎未得的陳綺貞,今年是五月天田馥甄及蔡健雅。兩年前
最後一次一起去聽的演唱會,就是四月底時蔡健雅在Legacy。你的朋友換了一支
Sony ericsson 新手機(現在Ericsson已經完全走入歷史),三人聽了一位不善
言詞而以演繹歌曲擅場的歌者唱完她準備的十幾首曲,覺得不滿足邊離場同時我
瞥見不久之後林宥嘉也將在Legacy開場音樂會。許多事情一一回憶,我無法記清
當時蔡健雅唱了哪些歌,但確實搜索得出許多感動的當下。那些感動在一切都變
質(原本的美好回憶的變質)後,會讓我感到傷心嗎?如果傷心了就哭泣,或許
在許多我所認為的傷心時刻,當初的感覺只是慨然、或徬徨吧。


還有什麼值得歇斯底里?對什麼東西死心塌地?

看完入圍名單我又到各歌手的板上去看看粉絲們對於入圍多/寡的反應如何。晃
完一圈的結論是每年都一樣,入圍多的自然開心但同時開始擔心到頭來陪榜居多,
入圍少的便開始為歌手叫屈並開始揣測今年評審團的風格取向,來試圖解釋自己
支持的歌手不受評審青睞。

期間無意開了謝金燕這禮拜剛結束的一級棒演唱會來看,立馬後悔沒有忠實於得
知此一消息後的第一直覺買票親臨現場。

又是一個無意跑進去王菲板看了幾則新文章。同時於謝金燕,在大連的巡唱甫畢。
這次翻唱了先前沒唱過,Paul McCartney的〈My Valentine〉。很柔的歌,歌詞
很甜,王菲也唱得很清,雖然她平常外表很冷,她的聲線卻生來要演繹這類歌曲,
因此我們會聽到〈我願意〉、〈紅豆〉和〈旋木〉。接著看到有歌迷分享他在廈
門場的心得,其中提到:「其實每次唱完〈開到荼蘼〉就有已經要結束的感覺,
開始捨不得,她每多唱一首我都在心裡倒數,默默因即將到來的終曲感傷。」我
沒去看過王菲演唱會,不能真正理解這句話的意味。試著去解釋他,應該是因為
〈開到荼蘼〉在他心中其實有著非一即二的地位。聽到開到荼蘼,花事已了。而
每場得來不易的王菲演唱會,都是一場花事。


又點開另一人分享的各家歌手演繹〈開到荼蘼〉。先點選了今年只入圍兩項的蘇
打綠,是一場影音沒有同步的電視播出,我認為他們有唱成自己的歌,但我不喜
歡吳青峰到後來「一個一個一個…」時的唱法即使我能理解。接著聽了今年的入
圍大贏家之一Hebe田馥甄的唱法,只能說不好不壞略顯平淡。其餘的歌手演出就
沒再看下去了,直接點來王菲自己在上海演唱會的版本聽,在現場的大螢幕上數
具黑色的雕像瞬間解離無數的碎片,王菲一貫地拿起大聲公唱起那些沒有答案的
疑問,拿開大聲公對一件一件事情開始質疑否定,或許真如同她所唱來的,一切
終將開到荼蘼,我們又何苦死心蹋地?


一個一個一個人,誰比誰美麗?
    一個一個一個人,誰比誰甜蜜?
        一個一個一個人,誰比誰容易?又有甚麼了不起?

我和這首歌結緣在兩年半前,算是曖昧的末期我們和幾個朋友去唱歌,他點了這
首歌唱得意外地好(也就是其他歌其實唱得,嗯。),我因而記下了這首早已存
放了十年的歌。在一起時沒有多少一起唱歌的時間,分手之後有一段時間我其實
默默在自己心中堅持在每一次拿麥克風的時候,都要唱一次〈開到荼蘼〉來憑弔
這段軋然即止的關係。

時間不但會慢慢帶走許多回憶,許多堅持也很難經過時間的考驗。漸漸地我甚至
開始不敢點起〈開到荼蘼〉來唱,一是覺得聽的人或許膩了,二是自己害怕回憶
會跟隨這首歌一同響起,原本的好心情就顯得黯淡了。

到此為止我還是放著〈開到荼蘼〉的現場聽著。分開之後可以說沒有什麼是順利
的。其實我也一樣。繞著許多事情轉,其中又拖泥帶水惹了不少是非。一切終將
消逝嗎?或許不管當初這個轉捩點後來是如何發展,現在可能還是不快樂。畢竟
也已經兩年了,有盛開著兩年的花嗎?


每一個人碰見所愛的人,卻心有餘悸。

所以,晚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