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松德短記三則


人生的重要時刻。


Thu Jan 31 23:22:20 2013

這個月到了雪國北地,也造訪熱帶南國,終究要回到醫院繼續實習了。

會想要多給一個月的時間去了解精神科,對我自己來說,是想知道在自己心中深藏
的疑問。或許是透過裡面的醫師,但我自己覺得更可能將會透過裡面的病人。

好與不好,有或沒有,穩定或不穩定……兩三年前,我可以很輕易的把自己的情緒
宣洩於此、宣洩在家人朋友上,當我開始不這麼做,開始隱藏真正的情緒,彷彿是
風平浪靜地在醫院裡見習、實習時,一切轉變地似乎沒有痕跡,其中的緣由只有極
少數人可能知道。而現在自己靜下心來檢視自己,沒有太大的情緒,其實大多時候
是如此吧,但總有一些意念會不自覺浮出並驅使催促著自己不斷地去讓自己跳脫出
自己原應理好的秩序,然後自責,但久了卻又漸漸地不自責了,又繼續著看似平靜
的生活。原本的心情起伏,好像需要藉由外力才能掀起擺盪,沒有了外力便空乏平
淡。這是好還是不好?我不知道。但我總覺得有些東西和以前大不相同了,自己的
「靈」已經改變得不若兩三年前。

我想我需要好好想想自己的心。不一定會在這個月內參透,但這必須是個要完成的
作業。比以後要當哪科住院醫師、每個月會賺多少重要多了。

--

Sat Feb  2 00:17:36 2013

今天下午談論到有關安寧療護、Palliative Care 的議題,在精神科聽到這些
覺得奇特但實際上也不應覺得不適當。一個生命誕生,大家費了不少力氣,來
的時候眾人歡歡喜喜地迎接著,而當生命結束時,大家也費了不少力氣,走了
之後眾人往往或悲、或怒。若開頭美好而結局潦倒又有何意義?

人將行之時,或許最需要的不是CPR或電擊,而是知道生命終將有結束的一
日,在那之前一切都應該能夠安排妥當。


--

Wed Feb 27 01:40:11 2013

值ER班來了Bipolar Disorder、Schizophrenia及MDD病人各一,在臨走之前
藉著看病人來複習這些病對我們這些旁觀的學習者來說很理想,值班的住院
醫師則要忙壞了,特別是他們都算是fresh case的情況下。


在松德一個月最可貴的是每天有充分的時間和病人會談。觀察他們每天的改
變,以及沒有改變的。現在的精神醫學無可避免的以藥物做為治療病人的主
軸,但我想每個醫師心中都知道,光藉著藥物控制病人的精神症狀,僅止於
控制而已。不管是否被大眾所認同,良好的心理治療,能讓支離破碎的心靈
得到支持,在我看來是很重要的一環。


0 意見:

張貼留言